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唐工院
服务“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自动化工程系组织中泰学生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点击数:
19名泰国留学生入校以来,自动化工程系组织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使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使中国学生在向留学生展示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文化自信,增强了传承中国悠久历史的使命感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自豪感。中外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共同开阔眼界,增进了彼此友谊。
走出校园,中国传统文化初体验
11月23日,唐工院国际交流处、艺术设计系及自动化工程系留学生管理人员带领39名留学生赴天津工业大学参观交流。在天工大,留学生们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和博雅书院,亲身体验国画、书法、茶道等中华传统文化,随后赴天津古文化街感受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当地风土人情。

留学生在天津工业大学博雅学院体验书法

游览天津古文化街 
 
青春无极限,友谊无国界
12月5日,19英才班和中泰班在自动化工程系336教室举办以“放飞青春”为主题的联谊交流晚会。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精彩纷呈,中外学生都拿出自己的“看家节目”,体现出年轻人的朝气与热情,架起中外友谊沟通的桥梁。在“你说我学”和“我说你学”两个游戏环节中,中外学生在短时间内互相学习对方语言的书写和发声。现场还进行了讲解和评比,在比赛氛围中挖掘历史故事,感受双方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留学生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理解能力,锻炼了中外学生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中泰学生在游戏环节中互相学习语言

中泰学生联谊会合影
跨系交流,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12月10日,以唐工院“领导干部与辅导员结对子”的工作要求为依托,自动化工程系辅导员王璐在艺术设计系副主任王海青的指导下,带领泰国留学生到艺术设计系实训区体验我国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实现跨系交流和资源分享。留学生们亲手体验泥塑制作,在对雕、塑、捏等手法的学习中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感受中国古老文化独特的艺术风格。

留学生学做泥塑

泰国留学生泥塑作品
这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有助于培养他们成为知华、爱华、友华的文化使者。留学生们纷纷对帮助他们学习和生活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并画出了他们眼中最美的“中国元素”。

 
泰国留学生画作
 

(文图:自动化工程系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