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强化四心”推进“不忘初心”——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点击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唐工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省市委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强化四心”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筑牢思想根基,在学习教育中强衷心。学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基本要求,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广泛开展提前学、集中学、灵活学,覆盖全体党员,辐射带动全体师生,确保党员师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制定《学习型校园建设实施意见》,为打造学习校园,浓厚学习氛围提供制度遵循。

学习内容深度聚焦。学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规章,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指定篇目、指定内容扎实深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思政理论优势,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菜单式”学习辅导,师生点单下单、思政导师专题讲授,有效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深度聚焦区域学、聚焦教育领域学、聚焦学院发展学。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学习唐山人民“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好”,使其成为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本质、教育地位、教育思想、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队伍、教育改革、教育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以主题教育为中心,以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为抓手,在全院范围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论述的活动。

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来院作《弘扬大钊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讲座

学习方式丰富多样。一方面,学院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三期读书研讨班,采取领学领读+交流研讨的形式,积淀党员干部理论厚度,提升学习效果。暑假期间,学院积极谋划“深入学、同步改”活动,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读书研讨班,为主题教育预热加温。926-27日、1017-19日分两期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

暑假集中学习为主题教育预热加温

中学习研讨交流,逐字逐句读原著、原原本本学原文、扎扎实实悟原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职业教育高地”等主题开展研讨。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专题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

“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专题培训

魂育人。学院不断丰富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体验式学习,充分利用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化沙石峪陈列馆,实地了解“当代愚公”精神,参观主题教育档案展,深刻把握主题教育重要意义和思想脉络。另一方面,坚持创新学习方式,

沙石峪陈列馆体验式教学

开展见缝插针式学习,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集体学习。如在值班会议上增加集体专题学习环节,值班领导带领值班党员教师集体学习;教职工党员充分利用上下班班车上的三个小时时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线上通读论述摘编和学习纲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思想的把握和主题教育的认识。

值班会上集体学习

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制定《在全体团员青年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用党的理论光辉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心向党、热爱党。依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学典礼、迎新晚会等,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磨砺‘铁肩’ 圆梦中华”“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弘扬大钊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等专题教育,增强大学生与党同心的参与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开学典礼

改进工作作风,在调查研究中强真心。学院党委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方法论,根据学院制定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到课堂、到基地、到宿舍、到食堂,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分主题、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深入调查走访,现场听取学院主题教育、系部发展情况汇报,现场了解查看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听取基层和师生的意见建议,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安排有关部门限时解决,对需要进一步研究推进的问题,现场给予明确回应。学院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别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师生坐下来共同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方法。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等形式,从思想层面、作风层面、工作层面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发放调查问卷11,475套。为使调研成果落实落地,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学院党委1024日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既深化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又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了支撑。截至目前,学院党委班子已经完成对所有教学系的集中调研,已立行立改、解决问题20余项,其余问题按照整改计划积极推进中。 

学院领导走访离休干部

深入课堂与学生交流

走进宿舍调研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为党委联系党员讲党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把初心使命落在立德树人的行动上》《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任务》等为题上了一堂堂生动丰富的专题党课。党委以下各级党组织书记也带头讲党课,带头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践行方向,并在学校官网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等活动,形成支部书记讲党课热潮。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书记已讲党课45场次,实现党课讲授全覆盖。 

学院领导带头讲党课

找准发展短板,在检视问题中强决心。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找问题,分析学院现状找瓶颈,力求形成符合工作实际、问题剖析清晰、破解方向明确的问题清单,同时关注进展、列出时限,注重落实落地,让检视问题成为整改的利器。通过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收集针对班子和领导的各类问题80条,自我查摆的问题50条,并形成有问题、有原因、有举措的问题清单。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围绕“18个是否”,逐条对照,逐条剖析,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学院还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在会上自我剖析透彻直接,互相提醒警醒真诚坦荡,都提出了各自的整改方向和具体举措,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整改落实中强恒心。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学院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整治问题细化整治措施。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主题教育之初就着眼于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改实见效。按照学院整治方案确定的四项专项整治任务,以整治工作台账的方式,逐项推进整治整改,逐周汇总整改进展。目前四项整治任务14个整改点都在稳步推进中。

(文图:组织部付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