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非常时期唐工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隔离、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唐工院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隔离、不断线”,将本学期首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搬”上网,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并进行深入研讨。

35日,唐工院各部门分别利用“腾讯会议”平台、QQ群视频等方式组织开展了新学期首期线上政治理论学习。视频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通过领学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并予以解读。集体学习过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

机械工程系7名教师代表从课程思政、团学活动、党员先锋作用、榜样带动、宣扬学习抗“疫”精神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探讨了在当前形势下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

信息工程系教师们畅谈了自己对爱国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在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些做法,更多地表达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自己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爱国情怀。

人事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的,教师肩负着向学生传播意识、知识、技能等职责,在教师队伍中弘扬爱国主义更加重要。爱国主义教育要身体力行,不能仅仅停留在喊口号、写文章,更多的是行动,从身边小事去践行对祖国的热爱。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遵守国家的疫情防控规定,按照国家要求去做就是一种爱国的体现。

通识教育中心各教研室在讨论中形成共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应在其时代感和感召力上谋求突破。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握时代脉搏,把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事新闻传播结合起来,还要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忧患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渗透力,增加爱国教育的贴进性和鲜活感;在教学方式上,创新教学形式,为学生创设体验爱国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境。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孙艳敏说,这是机械工程系本学期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虽然是线上会议形式,但从大家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通过方法和制度保障落细、落小、落实的。全系教师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践行承诺,在这个特殊时期将爱国主义教育浸入到每一堂线上课程的教育教学过程中。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甄立常认为,全体教师服务教学工作大局,积极履职担责就是爱国的表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用最朴实的行动履行各自职责,真正实现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和国家的共同理想。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张立荣提出,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我们也要把学生的安全健康和学业功课放在首位,教育学生保护好自身、家人就是爱国,掌握好知识、技能就是爱国。各教研室积极组织研讨,更好地把爱国教育融入通识课程教学全过程。

人事处处长温云芳表示,鉴于当前时期的特殊性、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部门全体人员要始终保持大局意识,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学院相关规定;同时要有身为学院教职工的自觉性,认清“停课不停学”新阶段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克服困难、寻找新办法,逐步开展新学期工作。 

 

机械工程系教职工集体线上学习

信息工程系学习文件并研讨

通识教育中心各教研室在线讨论

人事处全员参加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机械工程系、信息工程系、通识教育中心、人事处稿件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