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专项活动
铸匠魂、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唐工院文化讲堂传递“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点击数:
3月26日下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讲堂“匠心文化”板块开讲,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夏君旨应邀作《传承匠心文化,铸就工匠精神》专题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夏君旨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提出“职教人”必须传承中华文化,凝聚匠心精神。之后,她从职教历史、发展需求和传承践行三个板块系统解析“匠心文化”,引导青年传承工匠精神。
在“职教历史”板块中,夏君旨从班墨文化的源流中详解中国古人用技能、技术、精神和智慧创造和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揭示了古人在实践中孕育和创造的工匠文化与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相符,并以“鲁班锁”“墨子号”等例证职业教育应该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智慧和气度中去寻根溯源。
在“发展需求”板块中,她分享了高凤林、陈行行、李云鹤等大国工匠的精彩事迹,阐释“坚守执着是本分,精益求精是追求,追求极致是使命,一丝不苟是境界”的匠心内涵,并从“知行合一,手脑并用”“善作善成,不断革新”“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爱岗敬业,科学理性”四个层面详解“卓越匠心文化”,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具有卓越匠心的人才。
在“传承践行”板块中,夏君旨以“秋山木工的研修制度”为例引发“如何传承工匠精神”的思考,从“德育扬善”“智育启真”“体育强身”“美育塑心”“劳育立行”五个层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并从“铸匠魂”“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接续传递的四个阶段引导大家固本铸魂,修身强技,铸就工匠精神。
最后,她分享了张雪松、杨珍明、张艳征等师生身边的“大国工匠”的精彩事例,号召大家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传承中创新,在磨砺中成长,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专题讲座使他们对匠心文化的理解更加透彻,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同时也增强了做一名优秀的职教人的信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传扬卓越匠心文化,积极传承工匠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夏君旨作线上专题讲座

学生线上听讲

学生在直播群发表听讲感言
 
 

(文图:宣传部崔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