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专项活动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第一主持单位”担当:唐工院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点击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第一主持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停课不停学”需求,持续稳步推进资源库建设。
疫情爆发后,唐工院牵头组织制定并下发了《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积极与各个联建院校按照任务书的约定协同推进课程建设和应用,重点开展各个联建院校线上教学资源库的线上教学使用。
2019年12月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会以来,唐工院自动化工程系承担着资源库11门课程的建设任务,各课程建设团队教师梳理课程知识树,编写了颗粒化资源脚本,制作了课件、微课、视频等大量颗粒化素材和资源。本学期初,唐工院自动化工程系专门制定了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专门负责资源库项目的推广和应用,指导教师采用“资源库+直播平台”在线教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模拟电路设计与制作”“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机械制图及CAD”等8门课程利用资源库平台开展教学,教师在资源库平台上完成备课、教学、在线批阅作业、在线测试和网上答疑等教学内容。同时,唐工院资源库项目建设团队组建了微知库平台建设研讨工作QQ群,以利用教学资源库进行网络教学研讨活动,不断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资源库服务线上教学的实际需求。
据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2月份报告显示,当前资源库的用户数为10642人,当月新增用户1602人(其中教师28人,学生1574人),新增资源527条,资源累计浏览31499次,提交作业3245次,论坛读发帖27857次,学生学习笔记779条,资源库应用效果良好。

教师利用资源库+QQ直播进行网络授课

资源库访问行为分析

资源库总体建设情况
 

(文图:自动化工程系张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