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陈玉阁参加自动化工程系视频公开课要求:精心打磨上好每一堂网络直播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点击数:
3月19日下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第三次网络视频公开课及研讨会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玉阁应邀与教师们一起聆听三位教师授课,并就继续搞好线上教学提出要求。
陈玉阁肯定了自动化工程系开展线上授课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大家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改进。他强调,上好网课功在平时,要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平台、新媒体技术,做好学情分析、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精心打磨上好每一堂网络直播课程;全体教师要加大课程反思力度进行回头看,利用课前时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课上对学生的考核和监测管理,加强线上课堂严肃性的管理。
公开课上,自动化工程系电气教研室教师姚洪平采用“MOOC平台+QQ直播”形式为18电气15班讲授了“智能控制电路项目实践”课程,以援鄂医疗队返唐视频拉开课堂帷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同时运用诙谐幽默的自编小诗总结知识要点,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机电教研室教师孟广双采用“得实e学+QQ视频通话”形式为18机电11班讲授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明确本次课程的学习目标、重点和难点,使知识内容主次分明、结构清晰并用得实易学平台融入课程诊改理念;动车教研室教师李丹鹤采用“动车资源库+QQ视频通话”形式为18动车12班讲授了“动车组牵引与控制系统装调”课程,针对作业和测试情况要求4名学生同时出镜并不定期调整,在资源库平台设置有时间限制的投票、讨论,最大程度监测学生课堂学习情况。
在研讨中,质量督导处处长黄振菊及督导专家王秀彦分别从诊改的角度提出了目标达成度、环节安排、课堂信息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副处长张冉对教学环节的设计、当代新媒体资源利用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认为姚洪平的课堂语言魅力、孟广双的教学目标把握、李丹鹤的学习效果监测都很好;自动化工程系主任王凤华对教学资源的制作、教学环节的设计提出要求,党总支书记吴小菲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自动化工程系教学副主任戴琨主持研讨会,教务处闫军应邀与该系全体教师一起观摩公开课并参加研讨会。
此次视频公开课及研讨会是自动化工程系将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搞好在线教学,在多次组织集体研讨网络环境中教学特点与难点、“教师”与“网络主播”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全面总结开课三周以来系教学督导小组听课反馈意见,选取不同教学平台来展示平台的运用、课堂组织与管理、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资源利用等打造在线教学“金课”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质量的又一次重要活动。

姚洪平授课

孟广双授课

李丹鹤授课

领导、专家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文图:自动化工程系吴建月)